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粒玉米粒

玉米粒=琪琪=清清 ~.~ = ^.^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如何突出拍摄主体  

2007-08-27 10:27:59|  分类: 摄影与技巧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 首先来了解一下“构图”的意思。所谓“构图”就是拍摄者为了表现作品的主题思想和美感效果,在一定的空间中,安排、处理作为拍摄对象的关系和位置,把个别或局部形象组成艺术的整体,是把各部分有机结合、配置并加以整理出富有美感的画面。
    对于相同的拍摄对象,不同的拍摄者有着不同的观察角度和创作手法,也会使用不同的构图方法。
   
    一幅摄影作品的画面大体可以分为五个部分:主体、陪体、背景、前景和留白(或称为空白)
   
拍摄主体是拍摄者用以表达主题思想的主要部分,是画面结构的中心,也是画面的趣味点所在,应占据显著位置。它可以是一个对象,也可以是一组对象。
    突出主体的方法一般有两种。
    一是直接突出主体,让被摄主体充满画面,使其处于突出的位置上,再配以适当的光线和拍摄手法,使之更为引人注目。
    二是间接表现主体,就是通过对环境的渲染,烘托主体,这时的主体不一定是占据较大面积,但会占据比较显要的位置。

前人已经总结出的一些突出主体的具体方法,主要有以下几种:
    1、把主要表现对象拍成特写或接近于特写的中景;
    2、将主体配置在前景中,这样画面就可以包含足够大的空间,成为一张全景照片;
    3、使主体与背景在影调或色调上有适当的差异或形成较鲜明的对比;
    4、用光线强调构图中的主要部分,使之显得亮度最高;
    5、对拍摄主体进行精确对焦,使次要部分或背景失去清晰度;
    6、使画面中的主线向涵义中心集结,并用光线加以强调;
    7、把主体设置在画面中心或靠近中心的位置,使其较周围其他对象更为引人注目;
    8、用拍摄角度来着重强调主体,但要注意,不要应用极度的俯角或仰角。
    这些方法都是非常实用的,在具体实践时,应根据拍摄现场的情况灵活加以运用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5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