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粒玉米粒

玉米粒=琪琪=清清 ~.~ = ^.^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人 生 惟 有 读 书 好  

2014-02-04 23:49:24|  分类: 修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一本富有学问哲理的好书,像一盏明灯,映出人类不朽的辉煌纪录,负起继往开来的重任,它能激起我们生活的意志,记取前人宝贵的经验和教训,使精神升华,人生高尚。

然而,现在一般学生读书的目的,大多数并不是为了充实内蕴,高尚人生,而是为了考试,过五关斩六将的死读书,为了分数的高低而做一只蛀书虫,读得神魂颠倒,废寝忘食,结果考试失败了,痛苦落泪,那又何苦呢?分数只不过是一个符号罢了,不能显示出内涵才能的多寡。

求知欲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天性。读书可以丰富我们的生活领域,增进我们的人生内涵,培育我们的精神性灵。在这科技领域日新月异的时代里,不努力读书,在思想上便必定落伍。一旦停止读书,便会感觉失去生活工作的借镜,立身处世的凭依。杜威说,读书是一种探险,如探新大陆,如征新土壤;法朗士也说过,读书是“灵魂的壮游”,随时可以发现名山巨川、古迹名胜、深林幽谷、奇花异卉。然而到了现在,读书已变成青年学生仅求幸免扣分数、留级的一种苦役,岂非错误?

书籍是人类文明的遗产,是先人经验的精华,是承先启后的媒介。读书,是我们接受学问知识最经济的快捷方式,只有在书本里,才能追求到精神上最高雅的境界。

一本好书,是作者智慧经验和学问的结晶,可以提供我们为学、处人、对事的指导原则。坐拥书城是喜欢读书的人最快乐的时刻,当你找到一本最喜欢的书时,你会有一种“如对良友”、“如坐春风”的乐趣。如果你酷慕风雅,读上一篇隽永的诗词,定会有“满腹诗书气自华”的高贵感觉。如果你志于道义,朗诵了古人的至理名言,你将有清淡宁适,达到心安理得的忘我境界。

个人的生命是非常短暂的,名利的追求,只能满足我们短时间的快乐;金钱物质的享受是会消失的,唯有读书能让我们享受到长久的快乐;开放在脑海里的智慧花朵是历久弥新的。书籍是我们人类精神的食粮,通过书籍,可以将时间的过去、现在和将来联系在一起,可以提供我们思想驰骋的媒介,使我们生活更为充实,人生的境界更为提升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